技術支援
*
六標準差與供水監測管理系統之應用研究
發布日期
2016年
發表位置
自來水協會第33屆自來水研究發表會
作者
林清鑫

林清鑫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副理

摘要

供水管網長期以來透過供水監控系統( 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SCADA) 做為供水操作主要參考依據,為達漏水控制,大量建置小區管網並廣佈水壓監測點,如何妥善運 用龐大數據轉化成有效的資訊,以達成質優、量足的目的,為當前管理的一大課題。

為能更有效地管理供水,各供水單位需將供水監控系統( 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SCADA)、小區管網系統及用戶資訊系統、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等整合成單一平台,透過供水監測系統進行管理,達到即時觀測及資訊整合之效。 六標準差是一種追求「最小變異」的經營管理思維,藉用統計學上的常態分配與機率模式,主導企業的戰略與戰術,本案是藉標準差測量數值個體間的離散程度,在常態分配的機率下,約有99.7%的數值落在六個標準差以內,可協助衡量數據及產品的變異程度,找出異常狀況或不良 品,控制整體品質。為能有效利用現有的數據,導入此概念並結合時間序列分析,系統根據點 位累積的數據資料,設置六個標準差的警戒值,並繪製移動平均趨勢圖,將歷史資料延伸進行 預測。其效益除了可界定當前正常用量範圍,更可預測未來走向,成為供水操作判斷依據。
關鍵字:水壓監測、供水系統、六標準差、移動平均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