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運用水量計汰換提升售水率研析 -以連江縣東引鄉為例
發布日期
2017年
發表位置
作者
陳美金

陳美金

連江縣自來水廠廠長

摘要

馬祖列島主要水源幾乎仰賴當年度降水,然而各島嶼面積狹小,地勢陡峭,逕流延滯時間短暫,無法聚集大量地表逕流,水資源利用極為困難,,故至民國90年代以後逐步建置海水淡化廠,每單位造水成本約為70元左右。針對民生用水,目前有二套供水系統,傳統水源受限於天候、地形影響,,海水淡化廠確因建置年限達10年以上,供水能力逐年衰退,部分設備老舊不堪使用,地區近年觀光產業蓬勃發展,用水量增加,如何穩定供水是未來挑戰之重要課題。
連江縣自來水廠為能更有效管理供水,在開源節流的途徑外,開始重視計量管理的重要性,選定東引鄉216戶作為試辦場域,於民國105年年初前,將全鄉鎮內傳統B級機械式水量計汰換成C級電子式水量計,透過靈敏度的提升增加計量準確度的可靠性,冀能得出更精準的計量數據,協助未來供水調配與規劃,提高用戶服務品質,對整體形象有所助益。

準確計量為水資源管理基礎,C級電子式水量計的有效運用與汰換為其關鍵,透過抄見率變化可知,其能有效降低水量計不感流量,進而提升售水率。本研究針對東引鄉水量計汰換前後的售水量進行研析,比較民國104年度及105年度3、4月抄表變化,並歸納用戶類別(一般、商業、公共、學校、機關)探究,一般家戶在所有類別中較不易受到外在因素(觀光節慶)改變,然其亦有16.1%的成長,尤其在浮球開關效應及微量漏水的偵測,突顯C級電子式水量計的成效。未來,亦可透過其數位傳輸的功能,建置完整的雲端管理平台供水系統,成為馬組綠能島的建置基礎。

關鍵字:售水率改善、C級電子式水量計、智慧水表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