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智慧電子水表在智慧水網的應用探討
發布日期
2015年
發表位置
作者
蘇政賢、楊崇明、黃敏惠

 

蘇政賢1  楊崇明2  黃敏惠3

1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碩士  2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碩士 3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學士

摘要

智慧城市的概念於近年廣泛討論,透過資訊科技、通信技術的方式進行分析與整合城市內運行之資訊,進而對各項民生、能源、交通等需求做出反應與回饋,是為當代城市治理發展新趨勢。其中,水資源
管理為發展的一大重點,不僅因水資源的不可取代性,也因未來水源預期匱乏,大多城市目前的管理方式亦積極朝向打造智慧水網的方向進行。

都市中的水資源依使用程度可分類為上水、中水與下水,一般而言,上水為純淨可飲用之水、下水為廢污水、中水則是經過處理後的污水,雖不可飲用但可做為二次利用,又稱再生水,中水階段的管理為目前大多研究之重點,然無論任何研究與規劃,「沒有計量就沒有管理」,若要有效控管水資源則必須將每個階段的流量計量清楚,後續分析與整合規劃才有其可靠性,達到水資源調配得宜,減少耗損。本研究探討如何利用智慧型電子式水表有效管理水資源,並透過水資源自動監測系統打造智慧水網,從台灣現行技術發展開始,搭配發展中的個案技術整合,試規劃整體水資源的有效利用方式,達成智慧水管理。

關鍵詞:智慧電子水表、智慧水網、自動監測系統、水資源管理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