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顛覆傳統水量計的使用新觀念-有效節水與管理的好幫手電子式水表
發布日期
2008年
發表位置
作者
行銷部蘇政賢經理

顛覆傳統水量計的使用新觀念-有效節水與管理的好幫手電子式水表

弓銓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行銷部蘇政賢經理

電子水量計(俗稱電子水表),有別於一般的傳統機械式水量計。傳統機械式水量計是藉由齒輪帶動產生計量,然而電子水表是藉由電子感應來產生計量,其除有計量值(積算流量)外,還能顯示瞬間(時)流量、漏水天數、反轉天數、電力不足天數、磁干擾天數、開關次數等智慧型功能,可供用水模式分析。

自來水事業之營運流程可分為生產(上游)、輸送(中游)、銷售(下游)等三個階段。自來水事業單位的營業,即提供公眾自來水,為其主要營業項目。然自原水取水、淨水處理、輸配供水,乃至於用戶用水,各流程的管控數據,必需仰賴一個具可靠性、準確性、公正性的計量器具—水量計,來計算水量。因此,「水量」可作為自來水事業單位評定成本與績效的主要管理指標,而電子式水量計正可以協助監控管理與數據的收集。

從企業經營與管理的角度來看,水量計在自來水的應用,可提供生產成本的降低、供水效率的提升、抄表收費的有效管理。從原水取得、淨水處理、出配水操作、到用戶端的抄表收費,整個生產輸送銷售流程中,可藉以釐清一條管理脈絡,透過電子水量計的應用,提升自來水事業單位的經營績效。

電子式水量計的兩大效益是提高抄見量及抄表自動化。如果能落實電子式水表的維護管理工作,並充分發揮其抄表自動化功能,相信以經濟效益的角度來客觀評估採購成本,將會得到一個肯定的答案。

電子式水量計其感測原理是指不透過機械轉動,直接以電子感測元件,將水流信號轉換成電氣信號。再透過電子電路與微電腦晶片的處理,將電氣信號轉換為水流量。與傳統機械式最大的差別是,缺少機械傳動元件的設計,而可避免機械傳動機構受異物污垢卡死齒輪傳動機構,導致不轉無法計量。電子式水量計本身沒有傳動齒輪,本質上就避免了傳統機械式水表容易磨損的問題。縱使長時間使用電子式水量計的計量精確度仍然維持不變。另外,電子式水表一旦故障會立即顯現故障警訊(機械式水表則無徵兆),可以大幅減少因延誤處理所造成不計水量的水費損失。

(一)電子式水量計管理功能說明:

一般水量計所具備的功能只有積算流量。至於管理功能則是電子水量計的一大特色。所謂的管理功能,就是提供水量計在使用維護期間所提供的監測信息。以下逐項介紹各種管理功能,當LCD顯示功能選擇在管理功能時,LCD每4秒自動切換一種功能。其顯示內容及切換順序如圖一:

1.漏水天數:紀錄水流連續流動(水量計連續運轉)的天數。一旦水流靜止,漏水天數自動歸零。

2.負載天數:累計水量計運轉的天數。一旦水流靜止,累計值不會歸零;當水流再次流動,則繼續累計。

3.靜止天數:累計水流靜止的天數。一旦水流開始流動,累計值不會歸零。水流再次靜止,則繼續累計。

4.使用天數:等於「負載天數」+「靜止天數」。

5.磁干擾天數:累計磁場干擾的天數。一旦磁干擾被移除,累計值將不會歸零。如磁干擾再次發生,則天數會繼續累計增加。

6.電力不足天數:在電池電壓開始下降(電力不足),除了LCD自動顯示電池符號外,也會開始累計電力不足的天數。

7.開關次數:流體由靜止轉成流動,開關次數會增加一次。最多累計9999次,之後再自動則由0000開始累計。

(二)電子式水量計通訊功能說明

電子水量計較傳統機械式水量計最大的差異性,即具有通訊功能。可根據電話網路自動讀表、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個人電腦三種不同的控制需求來選擇適當的通訊介面。

1. AMR(電話網路自動讀表系統):

透過IRU(網路讀表介面)可以運用INTERNET(網際網路)、無線網路與GPRS的方式傳遞訊息;或透過MIU(電話讀表介面)將信息傳遞到PSTN(公共交換電話網路)利用電話線路,將用戶用水資料回報至電腦上實施AMR管理。

2. PLC(可程式化邏輯控制器):

電子式水量計可外接SPA(串列輸出轉換器)透過RS-232或RS-485,將水表積算值輸入至PLC。另外亦可利用PCR(脈衝輸出轉換器)與PLC通訊;或PCR加裝一般市售FCC(頻率/電流轉換器)轉換成4-20mA訊號與PLC通訊,進行水量管理監控。

3. PC(個人電腦):

電子式水量計可外接SPA(串列輸出轉換器)透過RS-232或RS-485,將水表積算值輸入至PC。另外亦可外接MDR(水表資料記錄器),將水表積算值記錄下來,透過 RS-232再輸入到電腦,可應用於小區管網、用戶用水模式分析。

(三)電子式水量計的特色

由於電子科技日新月異,除可精確計量外其可發揮其附加功能,增加電子流量計的使用效能。其特點如下:

1.數位通訊方便抄表,可應用有線或無線信號傳輸。

2.可連接各類監控設備做遠端控制。

3.自備電源,防止引雷,停電仍可計量。

4.應用通信介面建置自動讀表管理系統,可作為管網監測,達到有效率的水資源管理。

5.具備多種智慧型管理功能,可判斷顧客用水狀況。

6.應用水表記錄器可為小區管網測漏與用戶用水模式分析。

 

台灣的電子式水量計發展於民國八十年代中期,乃因應大口徑機械式水表故障率偏高的困擾,而由自來水事業單位要求業者研發,十餘年來漸已全面替代傳統機械式水表。以往機械水表僅有積算累計的功用,然電子式水量計具多重功能,包含智慧功能、瞬間流量、遠隔顯示、數位通訊與自動讀表應用等功能。近年來自來水事業單位應用其周邊介面於連接監控系統與建立自動讀表系統,提升管理效能。電子水量計的智慧型功能又可應用於抄表人員與複查人員對於水量計異常之釐清。因而漸已廣為愛用之主因,電子水量計衍然成為水量計之主力產品。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