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運用「電子水表」打造低碳城市
發布日期
2011年
發表位置
作者
蘇政賢、林志勳


運用「電子水表」,打造低碳城市

淹水真苦,但缺水更苦!劇烈的氣候變遷對人類的生活產生嚴重的影響,我們所熟悉的颱風季節與梅雨季節,已經不再是熟悉的陌生人了。每當颱風季節來臨時,生活於地勢低漥的民眾最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震撼,無數的家園也將遭受無情的摧毀。每當梅雨季節無法帶給我們足夠的降雨量,導致水庫逼近歷史新低的水位,用水大戶的產業與民眾勢必又將開始學習節水的美德。以上的兩種情景是否在不知不覺中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壞鄰居,但是我們還是沒有學習如何面對如此熟悉的雙面人。今年,節約用水的口號又光復了各大平面及影視媒體的版面,您是否要開始響應節約用水的行動呢?

台灣其實不缺水,只是不懂得如何應用計量方式來管理水資源的分配。根據消基會的資料指出,年降雨量為世界的2.6倍,全台的漏水率卻高達22%,導致每年有3.6座石門水庫的水源浪費於無形之中。此數據等同於每人每日用水300公升,有100公升的水於管線運輸過程中浪費掉了,每人每月就浪費了3千公升的水。根據經濟部水利署公布的資料指出,全台用水的漏水量高達八億噸,超過全台2個月又16日的用水量,若以一度水費11.31元計算,每年平白“漏財”90多億元。如果我們無法根據這樣的數據,提出最適切的解決方案,每年我們又要平白浪費許多的水源、也無法對於減少碳排放量盡一份心力!

因此,“沒有計量,就無法有效進行管理”。如果無法估算個人財富,財富管理便是無法達成的目標。如果無法計量水資源的動向,水資源的管理便難以達到成效。因此,建構水資源計量管理的計畫,將是有效管理水資源的第一步。歐美國家也多採用計量管理方式掌握水資源,美國紐約全市已經利用電子水表建構自動讀表的系統,此舉讓用戶能夠每日得知所用水量,若是水費計量突增或突減時,用戶便能即時查知水費劇增的原因,進而改善管線漏水的問題。根據自來水公司97年的統計,當年每人每日用水量從261公升降至250公升時,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將可減少13,576噸,相當於39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二氧化碳的吸附量,行政院頒佈之2008~2012年所推動的用水節約計畫中表示,每省下一度水便可減少0.207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且節省每度至少11.31元的水費,其實只要讓用戶能夠了解每日的用水量,用戶就會自行節制,不製造多餘的浪費。

如何讓用戶知道每日的用水量呢?最簡單的方式便是透過家家戶戶都有裝置的“水量計”,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水表”。但,您知道你家的水表裝設於家中哪個位置嗎?您知道如何讀取“水表”的表值嗎?現行家家戶戶裝置的水表多是“機械式水表”,而不是“電子水表”,所以就算民眾知道家中水表裝置的地點,恐怕也不清楚如何閱讀“水表”的表值,這項工作可能只有台灣最辛苦的“水表工”才了解如何判斷表值。但是“電子水表”的出現,便讓我們可以簡易的閱讀“表值”,這就如同看手表一般,並不需要太多的巧思。


電子水表的智慧功能:漏水天數、瞬間用水量、每日用水量、用水記錄等

台灣家庭水資源的管理沿用從日據時代所使用的“機械式水表”,尚未進步至“電子水表”計量管理的階段,但“電子水表”已於國外行之多年,國內目前使用的“電子水表”多引用舶來品,卻忽略了國內“電子水表”優質廠商所作出的努力,主因乃是“外來的和尚會念經”,因此當國人想到“電子水表”,完全不知國內的廠家也有能力製造與研發電子水表。“台灣好表-盡在弓銓”便是這家默默耕耘的優質廠商所提倡的,這家廠商是全台唯一進駐科學園區的專業流量計製造廠商,也是國內目前唯一有能力生產電子水表的公司。

“水表”對於我們來說就像是沒落的傳統產業,甚少有人會對於水表有深刻的了解。但處在水資源缺乏的年代,“電子水表”所帶來的計量管理卻是我們不應忽視的。默默在南部科學園區努力的“智慧電子水表”製造商“弓銓”,打著「台灣好表」的響亮招牌,將於水資源管理計量扮演重要的角色。今日的“智慧型手機”已取代了往日的“傳統手機”,今日的“電子水表”也將取代過往的“機械式水表”。根據民間最專業的“水表達人”楊崇明總經理表示:“電子水表”帶給民眾的好處遠超過“機械式水表”,如每日用水量、瞬間用水量、漏水天數、用水記錄功能等智慧功能都能以LCD螢幕的數字模式顯示,這對於水資源管理來說將是以最簡單的方式進行最有效益的管理。

你知道嗎?你住的社區、大樓會漏水嗎?這些漏掉的水費都是分攤在住在同一社區的人!根據調查1/3的社區大廈都會有共同管線漏水,年份越久的越嚴重!!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全台自來水管平均漏水率卻逾二成,一年漏掉約八億噸用水,相當全台兩個半月用水量。經濟部近日已著手研擬修訂《自來水法》,最快年底起,民眾若對社區與大樓內「內管漏水」置之不理,自來水公司只要取得一定比率住戶同意,即可強制維修,費用由住戶均攤。民眾則認為,水費已包含管線維修費,反對額外付維修費。弓銓企業楊崇明總經理表示:電子水表具有偵側漏水的功能,一但家戶用水有漏水就會出現水滴符號,警告用戶「漏水」,讓用戶及早處理,減少浪費水資源。這是一項創新的科技發明,只可惜政府大筆的經費都花在管線汰換,至於可發現漏水的電子水表科技卻不甚重視,值得水利部門探討。
 
水資源的智慧計量管理方式將是減少碳排放量的新夥伴。若是每一滴珍貴的水資源都能加以利用,台灣便能脫離抗旱的行列,台灣便能大幅減少碳排放量,台灣的節水減碳便能成真。“台灣好表-盡在弓銓”默默努力的電子水表製造商便是最主要的推手,以1度的水能夠減少0.207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來說,若是以當前台灣自來水管線漏水量高達8億噸用水來說,台灣每年便可減少1億6千5百6拾萬噸的碳排放量。只要能大幅改善管線漏水的問題,台灣民眾不只能抗旱,也是減少碳排放量的一份子。

用20年的時間將台灣昨日的傳統產業帶往明日的明星產業,標榜「台灣好表」的“弓銓”電子水表製造商讓我們看到了另一類的“台灣之光”。若您在台北、台中、台南的街頭看到各式的車體廣告,若您在高速公路看到“水表娃娃”跟您打招呼,若您走在路上看到“水表潮T”,請不要驚訝,這就是傳統產業所做出的努力,請為他們展現的活力鼓掌。若您有水資源管理的難題,默默為台灣水資源管理作出努力的“水表達人”與“水表工”將以最誠摯的態度,為您的水資源管理提出最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並且從水資源管理的角度,另類地減少台灣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