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以色列公司發明無線電水錶可減少城市漏水率
發布日期
2010年
發表位置
作者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日期:99/02/01

以色列公司發明無線電水錶可減少城市漏水率

中央社記者楊一峰特拉維夫十八日專電)以色列一家傳統製造機械水錶的公司,經過研發後,在水錶上安裝電子儀器,讓水錶成為無線電水錶,水公司可以直接經由用戶的無線電水錶了解用戶用水的情況,並了解可能的漏水現象,進而協助減少漏水率,保護水資源。
以色列的ARAD無線電水錶公司是在八年前開始生產無線電水錶,目前在全世界已經銷售了兩百多萬個無線電水錶,安裝無線電水錶最多的地方是美國。
以色列靠近特拉維夫週邊的貝達蒂克法城鎮,則是第一個全面裝設無線電水錶的城鎮,在裝設無線電水錶後,漏水率從原先的百分之三十,降到百分之十,ARAD公司表示,它們可以協助城鎮的漏水率降到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之間。
這種高科技的無線電水錶,可以每三十秒對外發出一次訊息,用戶端用水的情況可以經由接收器,傳到總控制室,若總控制室看到水錶連續不停地走動,可以判定用戶端的家中,很可能有漏水的情況,水公司可以通知用戶檢修家中水管管線,避免漏水造成的水費損失。
而各個市鎮的售水單位,則可在總輸入水處,設置大型無線電水錶,然後在各個管線端設置不同的無線電水錶,最終在用戶端設置無線電水錶,這樣就可以了解輸出多少的水量,有多少水量是實際賣給用戶,有多少水是漏掉了。
在各個水錶之間,若有輸出水量大於用水量的話,就是有漏水的現象,而鋪設水管管線的市鎮單位就可以在可能漏水的地方找出漏水處維修,減少漏水率。
ARAD公司表示,無線電水錶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它本身有警報系統,若有人企圖將水錶顛倒位置偷竊用水,無線電水錶可以立即發出警報,通知控制室,由控制室派人前往處理。
無線電水錶的抄錶作業,可以由抄錶員開車經過或是走路經過水錶,由讀取無線電水錶的讀數直接通到總控制室,這種方式,不只減少以往沒有抄到水錶的情況,更保障用戶不受抄錶時間的影響,進而可減少雇用人工抄錶作業。
ARAD公司表示,他們不只生產無線電水錶,還生產無線電電錶,和無線電瓦斯錶,原理都是一樣的,只不過他們原先從事的是生產機械式水錶,所以就先從無線電水錶開始。
而無線電水錶是一系列的產品,包括總控制室接收接收器所傳來的訊號,查抄水錶讀數的天線與電腦。目前唯一困擾的是這種無線電水錶的價格太高,平均一個無線電水錶的價格約一百美元,比起傳統的機械式水錶貴了許多。
ARAD公司表示,在水資源愈來愈珍貴的情形下,運用無線電水錶來控管水量的輸出與賣水情況,可以有效查出漏水的地段,儘快採取維修措施,這樣不只是省下了寶貴的水,同時也省下了大筆的錢。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日期:99/02/01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