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彎管流量計原理與應用
發布日期
2010年
發表位置
作者
弓銓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孫一瑋

壹、 前言
  因為在許多現場計量的管道上存在限制條件(如前後直管段未達基本要求..等),以致將會影響管道上之管狀流量計難以發揮各自的性能進行精確計量,此時若能在適當位置安裝彎管流量計,就可以解決精確計量的問題。

貳、 彎管流量計之工作原理
一、 彎管流量計是屬於「壓差式」流量計的一種。利用壓力差值做為計量之流量計,常見的式樣尚有文丘里氏管、皮托管流量計及流孔板流量計等。
二、 彎管流量計故名思義就是巧妙地利用原有管道上之90度轉彎處(可為垂直向上轉彎水平、水平向下轉彎垂直,或水平方向左右轉彎三種如下圖一,),或是在有限的直管段中創造一小段180度彎管(如下圖二),安裝「彎管傳感器」,用以量測管內流體因流速變化自然產生的微量壓力差值。

參、 彎管流量計之基本組成元件
一、 在彎管傳感器上之適當位置(一般都是在正均雙分角度位置開孔)取導壓孔裝設導壓管後,連接高精度之壓差傳送器進行精準相對應地電子訊號輸出。
二、 由壓差傳送器輸出之電子訊號再接上積算顯示儀表,進行相關計算與數值顯示(最基本的有瞬間流量與累積流量)
三、 另外在量測氣體流體上,通常會適當地加上溫度感測裝置及壓力感測裝置,用以進行溫度或壓力的補償計算。(基本組成如下圖三)


彎管流量計的應用

弓銓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孫一瑋

肆、 彎管流量計之應用範圍
一、 彎管流量計可以量測的流體基本上如下列所示:
(一) 液體
    水(飲用水、供暖熱水、冷卻水、迴圈水、污水、海水、純水..)、輕油、液氨、甲苯、甲醇等等。
(二) 氣體
    煤氣(焦爐煤氣、高爐煤氣,發生爐煤氣,混合煤氣..)、天然氣、空氣(熱 風、冷風)、氧氣、氨氣、窯氣、氫氣等等。
(三) 蒸氣
    飽和蒸汽、過熱蒸汽等等。
二、 由於彎管流量計對上述多種流體測量的適應性好,可滿足高溫、高壓、腐蝕等條件,所以可以應用在多種產業領域,如鋼鐵廠、熱力廠、電力廠、石化廠、氣體廠、造紙廠、製藥廠、水廠..等

伍、 結論
彎管流量計的適當應用可解決許多管道上計量的問題,也可滿足多種流體介質,其整體表現之特性如下,建議客戶可以多加選擇採用。
一、 架構簡單、價格實惠、使用壽命長久。
二、 彎管流量計並不是使用壓力損失很大及很耗能之流孔板「強迫產生明顯壓差」設計,所以並無附加壓力損失,而且節能效益表現優異。
三、 整體精準程度表現可高達±1%~±2%間,重覆性亦高達±0.2%、量程範圍很廣。
四、 對量測介質的適應性好,滿足高溫、高壓、腐蝕等條件的氣汽體及液體。
五、 前5D後2D的直管段要求低,滿足困難及複雜管線段安裝所需。
六、 可採彎管兩端直接焊接原有管道之安裝方式,不會產生流體洩漏的問題。
七、 感測器品質穩定及耐磨損程度高可免再實測,且長期量測之後並不會降低其精確程度。
八、 不易受現場高溫、粉塵、潮濕、振動、電磁場等不利環境因素干擾。
九、 本公司並備有小口徑專用設計(6mm~50mm)之一體型彎管流量計,體積輕巧不佔空間且安裝便利,歡迎各界諮詢交流選購。
 

如 您對本產品有興趣或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洽詢06-5050207分機537
e-mail:a9436@ems.com.tw 孫一瑋熱誠為您服務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