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42屆自來水節研究論文】建置無線傳訊壓力監測系統應用於管網流量與測漏管理,以台灣自來水公司新莊服務所為例
發布日期
2009年
發表位置
作者
黃國永、蘇政賢、蔣丞哲、林于程

摘要

  自來水管線在使用過程中,監測和維護一直是令自來水事業從業人員頭痛的問題。由於自來水管網錯綜複雜,而且通常鋪設在地下,經常面臨工程施工導致輸水管線被破壞、地層變動或管線老化而造成破裂。對於這些可能出現的異常事故,往往無法提前預警,也無法即時發現,造成了水資源的浪費,甚至無預警停水招惹民怨,影響自來水事業形象。本研究鑑於水資源的珍貴和管理實務上的需求,探討自來水管網壓力監測系統建置的方法。藉由管線壓力數據的紀錄與收集,協助管理者進行管線測漏監測、供配水健檢和即時回報管線壓力之管理效益。本研究動機為運用無線傳輸技術與SMS通訊模組,傳輸管段壓力數據,透過傳輸介面的輔助,建構管段壓力監控系統。本研究採取系統驗證方法,透過實務測試本研究建構之壓力監測管理系統,並產出相關量測數據圖台,協助管理者進行遠端壓力監控與主動查核管段漏水之效益。最後提出管線壓力管理系統之成效,並提供無線傳訊壓力監測系統建置上的建議。

關鍵字水壓管理、壓力監測、漏水監測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