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淺析影響水錶計量精度的原因及解決措施
發布日期
2007年
發表位置
作者
行銷部蘇政賢經理

影響水表計量精度的原因及解決措施

弓銓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行銷部蘇政賢經理

水表是自來水行業惟一的計量器具,水表計量的準確與否,不但直接影響到自來水營業單位的營收效益,而且還影響到廣大用水戶的切身利益。近幾年來,從自來水公司使用的水表情況來看,雖然使用的水表都是經過嚴格品質檢驗的合格產品,但在安裝使用一段時間後,有少數用戶反映其水表的計量存在問題,自來水公司抄表收費人員也經常發現類似的問題。經過本公司品管和技術人員的分析,找出了幾點影響水表計量精度的原因及解決措施。

  一、影響水表精度的主要原因

  (一)管網水中存在雜質對水表精度的影響。
  1.管網水中水垢和鏽垢的影響
  供水主支管網在使用一定的時間後,由於長期受到水腐蝕的作用,管道內壁形成一層水垢和鏽垢,當供水閥門在突然快速開啟時,管道內壁受強大水流的衝擊,管壁上的積垢脫落,然後被沖進水表殼內,堵塞濾水網和葉輪盒上的進水孔。
  2.管網水中夾帶的固體雜質顆粒對水表精度的影響
  在供水管道安裝、維修時,經常會在管道內留下少量的換修材料(管件毛邊、接管膠)、塑膠繩、碎石、泥沙等雜質,如淨化設施的過濾池發生故障雜質也會進到水中,這些雜質在供水運行中沖到水表殼內。
  以上兩種原因均可造成水表精度超過規定標準。一方面造成水表計量過快。這是因為水表進水孔被水中雜質堵塞,水表進水孔截面積相應減小,在用戶用水量不變情況下,通過水表內部水流速度增大,驅動水表內部計數機構旋轉速度加快,導致水表走快,造成水表比實際多計量水,這個原理就好比我們在澆花時,將塑膠軟管按壓越緊,其出水壓力越大,噴射力越強、越遠。一方面造成水表停走或損壞。這是由於管道中的塑膠繩或雜質纏繞在水表葉輪軸上,使水表葉輪軸被卡死或葉輪軸與葉輪分離,水表停走;有時管道中較大的碎石衝破水表濾水網,直接進入水表殼內,造成水表葉輪及整個計數裝置損壞,水表報廢。

  (二)水表在運行時零部件磨損對水表精度的影響。

  1.水表在使用時,葉輪旋轉與葉輪樞窩(軸承)摩擦頻繁,而葉輪樞窩又是水表內支承葉輪轉動的重要部件,造成葉輪樞窩磨損,一是導致葉輪樞窩與葉輪之間摩擦阻力增大,水表計量偏慢;二是葉輪位置下降,葉輪與葉輪盒之間空隙增大,阻力減小,水表計量偏偏快。
  2.在水表使用時,由於水表內配水的不均勻性,流經葉輪盒斜進水孔的進水口側流量大於水表出水口側的進水流量,一是導致葉輪樞窩中部與葉輪軸套邊沿部位與葉輪盒內壁產生摩擦,阻力增大,同時葉輪偏小;二是葉輪上部中軸與上夾板軸套向水表出水口側傾斜,上夾板軸套局部頻繁摩擦,被磨成橢圓形,葉輪中軸發生偏移,葉輪軸與齒輪盒之間產生摩擦,致使阻力增大,同樣水表計量偏小。

  二、提高水表精度的主要措施
  (一)努力改善管網水質。
  1.嚴格控制出水的渾濁度,儘量減少水中雜質在管內壁上結垢。
  2.管道鋪設和維修要嚴格進行清掃和沖洗,杜絕外界雜物(如碎石、塑膠編織帶、塑膠繩等)進入管道內堵塞或損壞水表。
  3.鋪設與改造管網時,儘量選擇內壁光滑、內壁塗襯和水力條件好的管材,減少管內壁結垢現象。

  (二)確實遵照檢定、檢查規定的檢定週期和標準對水表進行強制檢定,對用水量較大的用戶計費水表,派專人經常觀察水表的運轉情況,發現水表堵塞、失靈等故障,及早處理,避免給用水戶和自來水公司造成不應有的損失。

  (三)必須使用有”符合型式認證與檢定合格的水表”。

  (四)在水表選型時,要根據用戶用水情況進行用水量計算,使用水戶用水流量儘量接近水表的流量範圍的口徑。對於大型用水戶(50mm以上)對用水量大、用水變化不大的用戶,宜選用渦流電子水表或奧多曼電子式水表;對用水量大、用水變化幅度大和居民生活用水戶,宜選用豎軸葉輪電子式水表與螺紋式電子水表。

  (五)在水表安裝過程中,要嚴格按照水表的技術要求進行安裝。一是水表前後應留有一定的直線管段,;二是水表安裝要水平,不可過度偏斜;三是水表前面最好安裝濾網,有效阻止水中雜物進入水表;四是水表前閥門應全部開啟,以保證水表計量準確。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