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42屆自來水節研究論文】管理用水量計之整合管理
發布日期
2009年
發表位置
作者
李丁來、陳郁仁、李宗坤、唐俊成

摘要

  水量數據為自來水事業進行產銷差異分析、降低漏水率,及供水調配管理之基礎,然而從水量計選用開始,包括後續施工安裝、驗收品管、維護汰換等作業之良窳,均會影響水量設備之計量品質,導致供水量數據之正確性時常遭人懷疑。本文乃以整合角度探討水量計之管理作業,從水量計型式之選擇、計量誤差及品質控制、安裝施工建議注意事項、水量計數據查核、維護更新之經濟效益等,以提高水量計的計量可靠性及正確性,並減少安裝水量計的整體花費,改善自來水事業單位的計量效率。
  研究結果認為,水量計其選用基準應根據不同的工作環境需求,儘可能經過仔細研究後再予決定。而由於水量計之安裝現場,難以達到理想之裝置環境,因此最好於現場進行不同型式水量計之測試作業,以選擇出最適的水量計而有利於後續維護使用。經過慎選後之水量計,自來水事業單位應確定所選用之水量計能符合原廠之製造規格,而安裝時水量計之度量衡特性參數也應注意維護,一旦水量計開始使用了,便應啟動管理程序,持續追蹤水量計設備的使用情形,以決定最佳的更新頻率。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