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42屆自來水節研究論文】自來水區域計量水量計與壓力監測管理系統建置探討
發布日期
2009年
發表位置
作者
台灣自來水公司供水處 水源組組長 林清鑫

摘要

  台灣珍貴的水資源每年約有近四分之ㄧ損失於運送途中或計量管理不當。一般檢測自來水漏水方法有壓力控制法、被動修漏法、定期聽音法、分區計量法和小區測漏法,而水資源的損失可以劃分為實際損失與虛假損失。大規模進行管線汰換,僅能降低實際損失,但成本極高。本研究動機欲透過區域計量區(District Meter Areas, DMA)將流量與壓力監測管理系統同時建置之執行過程,以及實務應用之經驗,作為防治漏水的方法之ㄧ。本研究採取於區域管網中,安裝起動流量低之C級型式水量計與自備電源之無線傳輸介面的輔助,藉由密集的記錄,監視管網流量及壓力以達漏水控制的目的。另依曲線判斷夜間最小流量及漏水情況,由回傳的異常曲線判斷分析以發現破管,縮短從發現漏水到修復的時程、進而降低漏水率;並施行水壓管理,隨時掌控是否有復漏的情況及確認修漏效率的品質,期在水資源愈來愈珍貴的世紀,可以大幅提昇水資源營運與管理之效益。

關鍵字區域計量區(DMA)、壓力監測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