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機關工廠學校節水秘笈
發布日期
2009年
發表位置
作者
引用自「節約用水資訊網」

就用水來講,機關學校是個密集的用控水場所,它的用水對象主要是人,所以人為的行為主導了用水的量。例如一個良好的洗手習慣,祇要洗手時水開小一點,然後隨手關水,這和水龍頭全開 ,又不能立即關閉水龍頭的洗手習慣,用水量差距通常在一倍以上。所以對機關或學校單位這樣一個以人的活動為主導的用水場所,倡導節約用水最易收效。

節約用水可說是行為管理與技術運用的結合,以下這張圖是節水方法的概念圖。由左至右為建議考量推動節水之優先次序,但應視機關學校所處地理環境,水源供應與政府水資源開發利用整體策略等實際狀況而有所不同。

 

用水管理

節約用水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清查整個用水的龍去脈,到底我們的水用去哪裡?我們的用水量合理嗎?我們所使用的用控水器材,像水龍頭、馬桶是屬於節水型的嗎?這些都是重要的考量盤查因子。

(1)裝設水錶
 一般而言,裝設水錶是一種了解用水情形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案裝的原則最好是依用水類別,如洗手水,廁所沖洗用水,廚房用水,游泳池用水及澆灌之雜用水等分門別類各裝設一個水錶。不過這件事理論上容易,實際上是很難的,因為水管並不是這麼清楚的區分著。變通的方法是至少每一棟獨立的大樓應裝設一個水錶。如此一來,樓與樓之間可依據樓地板面積,學生用水人數,來作統計比較,有不合理的用水情形,便可分別檢討尋求節水對策。

(2)做成水平衡圖
依照水錶的紀錄,很容易便可依各單位的用水特性做成如下的水平衡圖,了解整個用水情形,以評估具潛力的節水點。

 

用水量減量

一般機關學校用水,主要可區分為:洗手、廁所、清潔、景觀、飲用等。這些用水點的改善,常可減量透過一些訓練與宣導,已不花分文之方式便可達到節水目的。

節水宣導活動
宣導是指利用文宣,集會等對師生員工介紹節約用水的觀念與知識,例如:
於用水設備附近張貼節約用水標語。
a. 利用集會宣導。
b. 舉辦有關節水的參觀活動。
c. 於機關或學校內舉辦節約用水講座,並請專家學者演講。
d. 將節約用水教育納入課程,例如於國文課討論古人之惜水觀念,於數學課要求學生比較瓶裝飲用水與自來水之單位價格等,均屬之。

透過這些宣導手段使師生員工了解水資源的寶貴,近而養成良好用水習慣,以減低用水量例如:
a. 養成隨手關水的習慣。
b. 多擦拭少沖洗。
c. 適度的澆花頻率與水量。
d. 盡可能栽種需水量較小的植物。
e. 美術課與書法課時以桶裝水沖洗水彩筆及毛筆,代替用水龍頭沖洗。

用控水器材之汰換與使用技巧之養成
評估使用的水龍頭、馬桶,蓮蓬頭是否屬於節水型的,如果不是,應儘可能汰換,如果屬於手壓式沖水閥,應將每次沖水時間調為4~5秒。
(1)水龍頭可做的省水改善措施
國人的洗手習慣,許多時候是把水龍頭開到最大才伸手去洗,洗完再關,從全開到全關的時間愈長,浪費的水愈多。傳統的全轉式水龍頭要旋轉180O或360O才全開,而新式的四分一轉水龍頭只要轉90O便全開,因此較能節約用水。目前節水型水龍頭已逐漸普遍,原理上都是減少給水管或水龍頭之管路截面積。動手自己做,以塑膠墊片之類塞在水龍頭後端或買起泡器裝於水龍頭出口處,都是很有效的節水方法,如果經費較為充裕,甚至可以換裝手壓自閉龍頭,這種龍頭的把手壓下後會打開3~5秒,然後自動關閉,使用上較為方便,但單價也較高。不過無論何種方法,每分鐘流量均應控制在9公升以下才是合理。
(2)馬桶可做的省水改善措施
有不少機關學校在馬桶內放置寶特瓶或磚塊,以求減少沖水量。這種方法雖然可以省水,但也有一些缺點。第一、馬桶的最適沖水量和它當初的設計有關,如果只降低水箱的水量而不變更馬桶設計,有時候便會沖不乾淨,還得沖第二遍。其次,加了寶特瓶或磚塊後雖可減少沖水量,但對小便沖水而言仍然用水太多。因此,較理想的方法是採用省水型馬桶或加裝二段式沖水配件。目前一般傳統的馬桶每次沖水量約在12至14公升左右,而新一代省水馬桶每次沖水只需在6至9公升,而且因整體設計不同,不會有因水量減少而沖不乾淨的疑慮。不過,由於安裝這類省水馬桶需要換掉原來整個馬桶,一般都是在原有馬桶老舊時才予以汰換。較簡易且經濟的做法是,將原來馬桶水箱的配件裝成二段式沖水配件,沖水便可只用一半水量。

(3)庭園澆灌之省水方法
具民國85年的一項調查顯示,一般行政機關和公立學校大概分別有7%及17%的用水是用在庭園澆水。因此,庭園澆水的節約用水應視為用水管理的一個重點。一般的具體做法有:
土壤改良:對保水性差的土壤可以混合保水性較佳的有機質土,添加濕潤介質或保水聚合物,如蛭石、蛇木屑、稻穀、木屑、泥炭土等,以提高土壤的透水與蓄水能力。
殘體敷蓋(mulghing):除樹幹及花圃(fiower beds)以外,整個庭園解可以草類殘株樹皮、木屑、礫石等敷蓋。75毫米厚度的敷蓋可以減少70%的土壤水分蒸發、土壤沖蝕,也可以減少雜草生長,一舉數得。對較矮的植物可採50毫米厚度的敷蓋。植物的選擇與配置:再種植時宜稍加規劃,按植物需水性分區栽種(zoning),如此便可分區調整澆水用水量。

採用有效率的澆水設備:使用澆水灑水系統時要注意,噴灑範圍不要超出庭園以外。在庭園邊緣可以採用「部分圓形灑水器」(part circle sprinkler)往內噴灑,就可以避免水噴到馬路、行人道或牆壁上。如果灑水系統可自動定時,則需注意雨天不要自動噴水;平時灑水時間最好設在清晨或傍晚,這時水分因蒸發而流失的量較少,植物也比較不會被燙傷。花圃澆水的最有效的方式是微灌(micro-irrigation),方法是以滴嘴滴罐(dirpper)向個別植物施水,或以低流量噴霧器(low volume spray)對整個花圃施水。

適量給水:對草皮最有施水的施水方式,是僅給予它足夠存活的水。可以等到表土開始乾燥時才澆水,這時候只要在24至48小時內給予它20毫米的水量即可。要知道澆水多久才夠10毫米並不難,只要再草坪上放一個平底容器或量杯,然後開啟灑水系統直到容器內水量高達10毫米,這段時間便是所需時間。

適量剪草:草皮不要減的太短,每修剪應留下10至15毫米高度的草株,這樣可以避免草根被曬壞,也可減少地面水分蒸發,節省澆水用水。

雨水儲留利用

有些機關學校以為「省水費」便是「省水」,並將使用地下水視為一種「節約用水」的方法,這是一種錯誤觀念。地下水、泉水、河水、與水和自來水同屬於水資源,都是該珍惜的。地下水直接使用的安全衛生問題,與地下水的超抽會造成地層下陷,其使用尤需謹慎。需要使用地下水的機關學校必須注意地下水的節約,更積極的做法是安裝地下水水錶,每月或每週監測自己的地下水用量,並擬定管理計畫尋找如雨水之類的代替水源。

台灣地區因經濟發展迅述,各標的需水量逐年增加,水資源供需問題逐漸為各界所關注。經濟部水資源局正積極推廣裝設雨水收集貯存處理設備,並將配合相關之補助辦法,來鼓勵各界採用。

雨水貯存供水系統可以是獨立的供水系統,且雨水貯存器的形式的建材多樣化,可依現場狀況做適當設置,配合度高。一般而言,一個完整的的雨水貯存供水系統包括4個部分,即集水區域、導管系統、初級雨水處理系統,及貯水設備。事實上,根據根據不同使用功能,有不同的設置方式,例如:一般機關學校可利用屋頂作為集水區,所收集的雨水使用非常方便,只要裝設閥或幫浦,並利用現有貯水槽改裝,即可隨時取用作為替代水源。

雨水貯留供水系統也可與中水道系統搭配,供應水質要求不高之用水對象如:沖洗馬桶、衛浴設備;並可作為一般澆花、洗車,及農業灌溉、工業區之替代水源之用(經濟部水資源局另有相關專業技術文宣可供索閱)。

水回收再利用

再利用是指有計畫將使用過的水,加以引導、儲存或簡單處理後,再度使用(非供飲用)。但因涉及處理費用與管理維護等費用,就目前而言是屬與花費較多的節水方法。為降低成本並考慮目前各機關學校的主要用水特性,變通之做法是將乾淨水與髒水先行分流。

例如:
 接引水管將洗手槽的排水供作庭園灌溉(含有清潔劑者不宜或分管另行排除)。
 將逆滲透(RO)純水機的廢水接管貯存供沖廁用。
 用沖洗水塔的水沖洗水溝。
 用水桶接洗手水,在將此水澆花草樹木(含清潔劑者不宜)。
 游泳池溢水回收過濾再使用或作為運動場灑水用。

針對機關學校而言,將生活污水處理至符合一定水質標準的程度後,再利用作為飲用水以外或不與皮膚接觸用途之供水,如作為花圃澆水、操場灑水、廁所沖洗、消防用水的水資源再利用系統,即所謂之「中水道系統」(經濟部水資源具另有專業文宣可供索閱)。

與我們同屬海島型國家之日本,無論是在工業界或社區生活用水上,在中水道系統之應用上均有極佳之成效,尤其對於大型建築物或大型住宅公寓亦採用排水循環再利用之方式,經全部或局部處理後提供室內不與皮膚接觸之用水,或使用於室外景觀用水及灑掃之用,成效極佳且獲得民眾極大之認同。

台灣目前已以於淡海新市鎮,高雄新市鎮等市鎮開發計畫中水道系統,其再利用水應用於廁所用水、消防用水、綠帶樹木用水、公園綠地用水、人工湖噴水池等,推估淡每新市鎮之再利用水平均日總用水量達65,000噸/天。高雄新市鎮之中水道系統規劃,再利用水預期亦可到平均每天20,000~33,500噸之總量。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亦在經濟部水資源局的贊助之下,執行校區內中水道示範系統之建立,目前已將回收水作為校園景觀灑水、人工湖補充水、消防用水、廢水處理場地自洗滌水曝器池消泡水與臭氧處理設施循環水等,並進而將回用水引管至學生宿舍,作為沖洗馬桶用水;本中水道系統每年即可節省該校自來水用量達55,000噸(相當於3,000為學生2個月之自來水用量)。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利用簡易的節水自我診斷治療表,來看看在使用水時是否過於浪費,應該如何改善?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