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防止飲用水鉛含量超標 專家呼籲對水表銅質強制檢驗
發布日期
2009年
發表位置
作者
中國新聞網北京報導

防止飲用水鉛含量超標 專家呼籲對水表銅質強制檢驗

摘錄自2009年12月25日中國新聞網北京報導

 大陸北京市保護健康協會將12只從市場上隨機購買的銅質水表,分別用水浸泡24小時後,9只水表的浸泡水鉛含量超標,最高的超過衛生標準近10倍,嚴重超過了人體耐受力。如果按照飲用水輸配水設備的衛生安全標準要求,則僅有1只水表的浸泡水鉛增量符合要求。發起該調查的北京市保護健康協會呼籲,銅質水表應該盡快納入涉水產品衛生安全強制檢驗,最大限度減少銅質水表溶鉛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威脅。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活飲用水水質衛生規範》,飲用水中鉛的限值為小於等於10微克。經檢驗,水表浸泡8小時後,已有超過半數水表的浸泡水鉛含量超過每升10微克,最高值達到了每升61.1微克,最低的一只為每升0.5微克。

 按照其《生活飲用水輸配水設備及防護材料衛生安全評價規範》,24小時浸泡實驗後,浸泡水中的鉛溶出量增加值不應超過每升1微克。而在本實驗中,90%的水表鉛溶出量增加值超標,最高的一只超出限值近100倍。

 據了解,目前大陸水的衛生標準是按照嬰兒為易感人群制定,根據嬰兒按體重的鉛耐受量以及每天自來水的可能攝入量計算出的自來水鉛限值。盡管專家認為實際使用中鉛的溶出對人體健康構成的風險還需要進一步的實驗和論證,但畢竟存在從自來水中攝入鉛的風險,尤其是少年兒童,鉛代謝能力低於成年人,更有可能形成健康隱患。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