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六區出水表自動讀表系統效益分析
發布日期
2008年
發表位置
作者
林進其

六區出水表自動讀表系統效益分析

作者:林進其

前言:

一、動機
由於時代的快速變遷及資訊科技的高度進步,大量而快速的資料,是廿一世紀的管理者在企業的管理與決策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有鑑於此台灣省自來水股份公司於民國九十二年推動自動讀表系統,以第六區管理處為初步辦理單位,將第六區管理所管轄之總出水表以網際網路的方式,把所有資料以即時傳輸的方式顯示在網頁上,讓管理者能即時得到資訊並做出正確的判斷。

二、背景
我國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NII)專案推動小組在民國八十五年,將電話自動讀表訂為NII的重點推動項目。水、電、瓦斯表等之抄表問題,希望藉由自動讀表系統的推行,而能獲得徹底解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配合此一國家政策,於民國八十七年制定完成CNS 14273『自動讀表系統使用有線電信網路讀表介面單元』,及CNS 14274『自動讀表系統使用無線通信網路讀表介面單元』2項國家標準。為我國自動讀表系統的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台灣省自來水股份公司第六區管理處於九十三年五月已完成總水表自動讀表測試,正式將系統建置上線。依據出水量的趨勢變化圖及各出水表累計水量的變化,可瞭解各單位出水量的趨勢,亦可對異常狀況進行追蹤。

三、計劃
電信自由化之後,我們不再受限於某種特定的自動讀表方式,這正意味著我們可以站在成本效益的考量以及經營管理上的需求,選擇最適合我們的自動讀表系統。但是,在我們決定選擇那一種系統之前,一定要經過整體性及長遠性的評估,才能確保自動讀表系統的順利實施。因為實施自動讀表系統不像採購一批水表,如果規格不符需求頂多下次不再採購,所產生的後續影響較少。但自動讀表系統實施之後,不僅是要考慮通訊網路穩定度問題,更要思量長期系統操作與維護,因此不得不慎重考慮。
有鑑於此,本自動讀表計畫採用網際網路通訊協定(TCP/IP)是為因應用戶端(台灣省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不同需求所提供的方案,網路讀表介面(和流量積算監測器)是安裝於原水端,目的在於區域性用水監控,針對各供水系統進行即時監控,以確保各系統之供水狀況正常,達到管控合理供水成本與維持良好供水品質的目的。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