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賀 弓銓南科新廠隆重開幕 水量計檢測法規與技術研討會紀實
發布日期
2005年
發表位置
作者
周俊賢

本公司於民國94年1月24日舉辦南科新廠落成啟用暨「水量計檢測之法規與技術研討會」。

這次研討會很榮幸地能與中華民國計量工程學會共同合辦,會中邀請了經濟部標檢局 林能中局長、南科管理局 戴謙局長、工研院量測中心 徐章主任、中華民國計量工程學會 韓播生理事長、中華民國認證基金會 張滿惠執行長、台北自來水事業處 許培中副處長、台灣省自來水公司六區 吳振欽經理、七區 楊水源經理、營業處 王國堅經理及賴進財組長、機務組水表複驗人員以及各區基層水量操作管理人員……等嘉賓,集結了產、官、學界的專業人員的參與並且造成業界的熱烈迴響。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林能中局長在開幕中致詞特別在此向本公司表達最誠摯祝賀之意,並且感謝董事長 黃佑仲先生與中華民國計量工程學會能以其量測領域的專業技術,協助推廣標準與法規的相關知識,相信這不僅只是標準檢驗局的榮幸,更是自來水事業相關單位的福氣,特別致上最崇高的敬意與感謝。

林局長開心地表示:台南不只是他的故鄉,也是水量計的故鄉,家家戶戶所使用的水量計都來自台南這塊土地;而弓銓公司更是水量計產業的模範生,早在十幾年前就已自行研發完成我國第一只電子式水量計與自動讀表系統,並且是第一家獲得通過標準檢驗局電子式水量計型式認證的製造廠;同時也是該機關為提升政府之行政效能,增進業者品質管理能力,強化產業競爭優勢,自93年6月1日起,開放度量衡業自行檢定申請後,第一家獲得水量計產業自行檢定許可廠商,如今更是唯一獲准進駐科學園區的水量計廠商。今天除了感謝弓銓的熱心協助舉辦這場研討會,更高興能看到了我國水量計發展的光明前景。

林局長指出:對於自來水事業單位期盼已久的合理反應水價,的確是落實水資源管理的重要條件。但是在水價調漲的同時,我們更應該重視計量收費的公平性,以免引起更嚴重的水費糾紛。標檢局主管的度量衡法規實施目的就是在確保交易公平、維護大眾安全健康及環境保護,而我們能夠在相關單位正在探討「調漲水價政策」的時刻,共同來關心度量衡法規,相信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標準的建立不只是社會進步的基礎,更是台灣邁向國際化的必要條件。我國的水量計國家標準(CNS 561 ~ 565)自民國45年公布施行以來,歷經九次修訂,但仍無法滿足現今國際化環境的要求,本局於是參考國際水量計標準(ISO 4064),制訂新版的水量計國家標準(CNS 14866),並於去(93)年10月公告。未來並將積極調和型式認證與檢定檢查技術規範與國際接軌,進而促進我國參予國際間簽署多邊相互承認協議,節省廠商重複測試成本;惟在調和過程中,本局仍會考量本國廠商的意見,在施行進程上,也會採逐步漸進的方式,讓業者有調整、適應的空間與時間。另外,在研討會中,本局也將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向大家報告水量計檢測之度量衡相關法規及其具體作法,以及近期已施行與未來即將施行之重要政策措施,期盼透過各位先進的支持,使標檢局度量衡管理制度能更加落實,以創造政府和度量衡業界雙贏的契機。

研討會首先邀請到中央標檢局 莊振東組長,以「水量計檢測之相關法規及其具體作法」主題來作為演說,說明法定度量衡管理架構與水量計的技術規範,強調水量計的製造或輸入業者,應取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之許可執照,並辦妥營利事業登記後,始可營業。口徑300㎜以下之葉輪型及渦流型水量計,已公告為應該經過型式認證及檢定之法定度量衡器,經檢定或重新申請檢定合格後,方可販售或作為計量使用。而依法申請獲准自行檢定之業者,可執行製造出廠前或輸入時之初次檢定,其檢定結果具有與標準檢驗局檢定的相同法律效果。另外度量衡法中有關檢定之規定係屬強制性規定,違者依法科處罰鍰;而標準法中有關國家標準的引用則採自願性。因此,為避免困擾,有關水量計的規格,建議引用依據度量衡法所訂定的「水量計型式認證技術規範」及「水量計檢定檢查技術規範」等強制性規範,以符法制。會中談到的相關議題,值得自來水事業從業人員密切關注。

另外由中華民國計量工程學會 黃威嚴副秘書長主講的「水量計檢測人員之能力養成與教育訓練規畫構想」提到:因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自民國九十二年起陸續公告新修訂的度量衡法等相關法規之版本,其中對於從事度量衡器等檢驗工作之機構與其從業人員的資格要求與管理,有所修訂。中華民國計量工程學會為了幫助從事水量計檢測等相關業務工作的機構與自來水事業單位,對於水量與水源有關計量技術或管理人員,能夠加強對度量衡法等相關法規中與該業務有關之規定的認識與了解,同時提昇水量計檢測技術品質,因而提出「水量計檢測人員之能力養成與教育訓練規畫構想」,以協助相關人員進行教育訓練,取得計量檢測人員證照未來水量計檢測人員將朝向証照資格制度,亦即未來自來水事業單位執行水量計檢測的相關人員,也需取得相關證照,而能符合相關法規之規定。

在「水量計檢測設備之發展」主題中,黃董事長從「沒有計量就沒有品質」、「沒有計量就沒有管理」、「沒有計量就沒有公平」的角度來強調水量計檢測之重要性。因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自民國九十二年起陸續公告新修訂的CNS 14866,檢測設備有了新的轉變。分別以供水設備、檢測段、收集容器三部分來說明檢測設備的組成要素,以及新檢測方式的「動態啟動法」。黃董事長呼籲檢測設備設置的目的,在落實標準與法規之執行;而且應該以系統的角度,設置及操作檢測設備。此外必須落實檢測工作,兼顧設備、人員及相關規範,整體才能完善配合。他更建議要進一步從新檢討改善現有設備,以符合新頒佈之國家標準。結合多方資源,有效整合國內產學研之檢測設備,避免重複投資。而型式認證口徑建議提高到300 mm,以符合國際規範,來因應國際貿易的需求。

在現場展示方面,弓銓公司現階段,「靜態體積收集法」已經通過CNLA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為了滿足現今的需求不惜投入鉅資,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在台南科學園區設計建置。這套設備為「動態容積法」是我國第一套符合ISO 4064國際標準的水量計校驗設備,目前正積極準備申請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CNLA)。「動態容積法」是將管線調至預設之流量點,在流量達到穩定後才開始收集至桶槽。這種方法可以避免水尾閥件的開關效應所造成的誤差,因此其所需收集之體積比靜態容積法要小(靜態收集法是為了消除水尾閥件的開關效應所造成的誤差,所以必須將體積收集量加大)。而「換向器」的功能是在流量穩定後,將換向器轉換出口至量槽收集。根據CNS14866的規定,轉向的時間必須在5%(20ms)以下,且其轉動時間必小於總檢測時間的2%,而弓銓公司之「換向器」的時間差均可符合規定。而利用流量調節段不同的管路,可調整出不同的流量點,流量點範圍可以從0.09M3卅h ~ 1200M3卅h,另外在耐壓測試當中,亦可提供20KGF卅CM2的壓力讓水量計連續運轉1分鐘以上,這套設備為弓銓公司研究團隊獨力建置完成,也是國內最優先實施CNS14866之單位,不僅代表我國產業界的校驗技術與國際同步,確保計量的正確性與收費的公平性。而弓銓也是首家通過CNLA實驗室認證的流量計專業製造商,更顯示其對流量校驗的能力與追求精確計量的執著,實驗室除了可以監督廠內的生產品質,對外也可提供流量計的校正測試服務,未來有關水量計校正與測試就可委託其代為校正測試。

會後由標準檢驗局 陳介山副局長主持「綜合討論」,經過一連串研討會的議題與現場展示,參與人員發言踴躍。營業處 賴進財組長在會中也指出,台水公司預算在兩年前即以編列,礙於經費問題,現今法規變動後面臨調整與重置設備,實有困難。標準檢驗局 莊振東組長答覆,主管單位立場會考量業者與自來水事業單位實情循序漸進施行,並可借重現有廠商設備執行代檢,避免資源重複浪費,惟須考量廠商立場,尚需多方協調。陳副局長也針對CNS14866法規強調落實施行,並推行計量師的制度與計量技術人員的養成,以及自行檢定制度……等,水量計檢測人員之能力養成與教育訓練配套措施,對現行法規的差異都有一番詳細的說明。在檢測設備方面,因應新法規CNS14866的測試要求,才能將校驗技術與國際同步化,確保計量與管理,尊重用戶權益,提昇服務品質。

台灣地區水資源有限,自來水公司再再地籲請社會各界建立節水共識,推行節約用水措施,避免水資源之浪費。現今有弓銓公司這樣優質廠商的投入,在沒有政府補助的情況下,以國人的技術,獨力完成了各項產品來滿足國內自來水事業單位的自來水計量需求。十餘年來陸續所開發出的螺紋電子式水量計、渦流電子式水量計、奧多曼電子式水量計、低流量計量用之流量傳感器(生飲水專用),其銷售自來水事業單位,改進原先傳統式的水量計量,再加上應用弓銓公司的產品更大大提升計量管理效益。所謂「沒有計量,就沒有管理」,藉由弓銓公司開發完成的各種通訊介面,我們可以經由PSTN傳統電話網路、ADSL寬頻網路、WLAN無線寬頻網路、GPRS行動數據通訊……等通訊網路,隨時觀察用戶輸配水、水量生產……等水量計量,並即時對異常排放現象進行第一時間的防範與處置。

本公司除了積極開發電子式水量計以外,近年來所積極開發各種通訊技術,結合計量與通訊的功能,將水資源管理提升到廿一世紀網路自動化管理的境界。水量計的相關周邊產品,如利用水表記錄器,可以協助自來水事業單位進行小區管網測漏,偵測輸配管網漏水,也可以有效的發現輸配管路破管與抑止水源莫名的浪費,降低水源的損失;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水表計量,加強查察竊水,提高用戶抄見量。運用弓銓企業所發展出的「水資源管理系統」,透過電子水量計的附加功能結合資訊系統、網際網路、電子通訊科技,有效管理水源生產、輸配的流量多寡,目前台灣省自來水公司在台南地區的水源管理,便應用此系統進行水源管理,而提升水源管理效益,自來水事業單位的管理人員,也可應用此系統隨時隨地掌握台南地區輸配水管理,有效做好水資源的管理,更能全力投入檢修漏作業,提昇用水效率,舒緩水源開發壓力。創造全民優質生活之理念,期待全國民眾皆能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讓我們共同努力營造一個「不缺水、零污染」的美麗新寶島。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