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水費暴增的原因~馬桶漏水、馬達抽水
發布日期
2008年
發表位置
作者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008/07/10

「水表有沒有問題啊?」物價上揚,不少家庭一旦水費增加,都有相同疑問,甚至有人因水費「暴增」10倍,找上自來水公司理論;自來水公司發現,大多是馬桶日夜漏水、直接在水管設置抽水馬達惹的禍。

水公司逐年汰換使用年限到期的水表,高雄市左楠地區許多水表未到期限的家庭,也向工程人員抱怨水費無端增加,懷疑水表故障或「不標準」,也要求汰換;水公司工程人員查看後,才發現馬桶漏水等兩項問題,是一再令居民失金的二大肇因。

後勁地區黃姓早餐店女老闆說,後勁有中油供應的免費自來水,租屋擺攤大多用中油的水,只有馬桶用自來水公司的水,因為租屋平時沒人住,水費只繳一、二百元,但最近水費曾暴增到一千多元,到自來水公司楠梓服務所理論,才知道從沒檢查過屋子裡的漏水,只好自認倒楣,繳費了事。

水公司派工查看店家,發現馬桶老舊,馬桶水槽出水口的活塞片已經硬化,關不了水,自來水日夜從馬桶沖水孔流出;而且店家直接在配水管設加壓抽水馬達,馬達沒關,自來水隨水管流出,造成水費突增。

水公司楠梓服務主任吳清泉說,在一樓或地下室的儲水槽,水滿後馬達會自動停下,可是管中加壓住戶如果不關掉馬達,馬達不停運轉,遇到停水或水壓降低,配水管沒「飽水」,水管內會出現「負壓」,不但隨水管流出屋外的水要計價,而且抽到空氣,水表上的三角紅針仍不停轉動,才會連抽到空氣都算到水費上。他說,如果屋外的水管有裂縫,還可能將排水溝的汙水都抽到屋頂水塔。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