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常見水量計安裝錯誤案例
發布日期
2008年
發表位置
作者
行銷部經理 蘇政賢、售服工程師 陳金義

常見水量計安裝錯誤案例

 

              弓銓股份有限公司 行銷部經理 蘇政賢

弓銓股份有限公司 售服工程師 陳金義

 

水表安裝是一項重要課題。因此,在購置水量計前應對表種的選用、安裝環境做充份規畫,才能準確達到計量之目地。

   在一些水量計安裝工程,由於設計者或安裝者的不熟悉或疏忽時,在安裝使用後多有計量失常情況發生,在此提供以下幾種情況供讀者參考: 

案例一、常見流量過低造成不感計量或計量異常

   一般在水量計在安裝後,如遇流量低於該表種『最小流量』,通常造成不感計量或計量異常,導致於計量總累積值減少。因此在選用表種時就須考量該水管管線的使用流量,意即我們須了解尖峰用量與離峰用量為何,即可根據此流量範圍選用適合表種口徑,特別注意在低流量時勿低於該表種的『最小流量』。所謂『最小流量』係指國家標準所訂定之水量計仍在最大許可誤差內的最低流量點。當用戶用水量達分界流量以上,水量計即可正確計量,器差均能符合在±2%以內。目前弓銓公司生產的奧多曼式電子式水量計,流量檢測可達C級,其可測流量點更低。

案例二、水量計常見流量過高造成故障異常

   某工業區用戶使用口徑300mm豎軸電子式水量計,用水量每日CMD超過15000噸,換算等於每小時使用量625噸(豎軸電子式300mm超載流量為每小時610噸),此流量已超過該表種超載流量範圍,造成水量計經常故障損壞。

對此一情形建議可更換表種,更換為300mm渦流電子式水量計或奧多曼電子水量計,每日流量範圍可使用超過15000噸,因此對於大流量用戶,即可選擇適合大流量計量之表種。

其實,每一表種口徑都有其適用流量,這也是選用表種的考量因素之一。因此,長時間使用請勿超過CNS 14866所稱的常設流量範圍,以免過大的流量造成水量計的加速磨損或有計量不準確之情形。

 

案例三、防漏墊圈部分蓋住流通管路而破壞流場分佈

水量計在安裝時需使用到防漏墊圈來加裝於兩法蘭間,避免漏水。當施工單位使用之墊片為非規格品時(通常自行裁切),在使用中須注意勿使墊片小於水量計管路內徑或突出於管道內部,如此會影響流場分佈或產生擾流現象,將造成計量不準確。

案例四、水量計法蘭與管道法蘭間的接合處出現洩漏

水量計安裝於過橋管的中段或其它位置,由於水量計本身重力無另外支撐,致使水量計法蘭與前後管道法蘭間的密封處出現洩漏。因此必須在水量計前後管道每隔一距離,分別設置管道緊固裝置來支撐。

案例五、水量計方向裝反

在維修案例中,某公寓大樓用戶總表,客戶曾反應:裝表連續4個月來用水量統計約少40%左右,報弓銓公司維修處理。經至現場了解,發現以下事項:1.該表並未卡死,現場每小時瞬間流量約為每小時1.6噸,用量偏低。2.該表漏水天數高達76天,代表此水量計已連續運轉76天,持續進水中。3.經查進水管線與用戶端的管線進水方向,後發現水量計安裝方向裝反,造成水量計計量偏慢。

安裝上須注意:依水量計表體上箭頭指示方向須與水流行進方向一致。水量計本身都會標示水流方向,每一表種計量原理與安裝條件不盡相同,因此,安裝時須遵照其指示方向才能確保計量的準確性。

案例六、水量計安裝管路未固定妥當

水量計安裝現場的管線如有震動有可能會造成計量誤差,因此應避免管線長距離架空且未緊密固定,並須保持前後管道的水平,如果發現裝表位置有明顯震動現象,應加以固定或偏離振動的來源。

案例七、水量計遭受雷擊、不明突波或電壓干擾

(1)因電路老舊破損短路或因接地不良,造成交流電壓浮動引發電擊造成人員設備損傷。

(2)因落雷引發設備損壞。

(3)因水量計接地系統係和馬達外殼或高壓電設備接地並接,造成雜訊或電源引入造成破壞。

任何的機電設備現場應做接地系統,並保證接地電阻小於25歐姆或要求更好的10歐姆以下。另外訊號與電源線路部份應經過避雷器避開打雷時的突波高壓引入造成設備損毀,並確保線路無短路、線材無破損進水或氧化。

案例八、水量計受氣體干擾造成不感測

在維修案例中發現,抽水井馬達在抽不到水時,水中含太多空氣而產生氣泡,氣泡環繞包覆了感應器(Sensor)或電極,會造成流量不感測或計量不精確。一般水量計須滿管計量,安裝環境選用管路低水平處,並於管路水平位置較高處加裝排氣閥,可將屯積的空氣藉此裝置順利排出,也可確保計量準確性。

案例九、水量計安裝現場前後直管段長度不足,以致造成計量誤差

為確保水量計計量準確,在安裝現場環境須保證水量計保有前10D後5D的直管段(其中D代表該水量計口徑)。

在維修案例中,曾發現某用戶在規畫安裝水量計時,忽視水量計應保有前後直管段距離,在水量計實際運轉時出現嚴重流場分佈不均(旋渦、阻流或二次流),致使水量計不能正常工作產生計量誤差。為避免此一問題,通常在設計時須考量安裝位置、安裝方式,並保有適當直管段。

案例十、安裝水量計的管路中未滿管計量

水量計應在滿管水位(俗稱飽管)的情況下才能確保計量最高精確性。另外也應避免流體中夾雜氣泡或雜質,以免影響準確度。

某廠所安裝一只水量計,從安裝日起,表值即未累進,技術人員至現場了解後發現,表後有水流動但因水流高度未達感測元件(未滿管計量),因此水量計無法感應計量。事實上無論何種型式表種,只要滿管,絕對可以計量準確。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