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智慧水網、水表】/ (經濟日報)2019-07-15
2019.07.15
經濟日報 劉靜君打造供水最適操作模式
 
面對氣候變遷,水資源永續經營在未來城市發展顯得特別重要,近年來國內都會城市先後號召、宣示運用智慧水管理,完成居民安心用水、不缺水的目標。
若想要發展城市智慧水網,智慧水表的使用絕不可少,且不僅只是做為抄表用途,更應講求能發揮智慧應用的效益。國內唯一進駐科學園區的弓銓公司認為,運用智慧水表內建各種管理功能,可將數據先進行「預先處理」,若有管線漏水、逆流等緊急問題,水表發出警示協助及早發現改善,降低水資源的浪費。
智慧水表也可以聰明的記錄下不同時段區間的用量紀錄,協助管理人員進行用水模式分析、漏水區域快速調查,運用單只水表即可獲得智慧管理效益。迎向物聯網時代,智慧水表可透過NB-IoT、LoRaWAN等網路技術進行傳訊,蒐集地底管線水動態變化,發展供水最適操作模式,提升環境風險應變能力。
目前台灣製智慧水表業者已成功打入越南、泰國、印度等新南向國家市場,在國內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已在台北市、馬祖列島進行試辦作業,讓智慧水管理不僅局限於供水操作,更可直接觸及到每個家庭,未來可結合家庭照護功能,或讓用戶掌握用水資訊,利於進一步改善用水習慣,讓水數據能發揮各種無限的可能。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