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智慧水表」幫抓漏 留住珍貴水資源|華視新聞
2021.05.25

「智慧水表」幫抓漏 留住珍貴水資源

張之晴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旱象一時半刻似乎沒能緩解,儘管大家都知道「開源節流」的道理,但像是飯店旅館、學校,要求大家省水並不容易。不過台北市自來水處這幾年陸續輔導用水大戶安裝「智慧水表」,即時回傳數據,幫助大用戶隨時掌握用水情況,盡早發現漏水問題,避免珍貴的水資源平白浪費。

望出窗外滿眼綠意,又大又柔軟的床還能泡個澡洗去一身疲憊,旅客來到飯店要的是享受,要求客人節約用水可不容易。位在北投的這家溫泉旅館,民國108年換裝智慧水表和傳統水表最大的不同,就是能夠即時回傳用水數據。

飯店經裡高正雄說:「看得出來這個位置跟這個位置,你看就不一樣了。」隨時登入網頁,昨天的用水情況今天就看得到,看著看著還真的看出問題來了,飯店經理高正雄說:「(去年五六月的時候)應該理論上來講,疫情的關係應該用水量不會那麼多,可是怎麼用水量變那麼多,結果就查出來。」

正常的用水量曲線圖,應該有高低起伏,但去年五月有幾天用量始終降不下來,系統立刻發出簡訊提醒飯店要注意。飯店經理高正雄說:「進水器故障的話,就代表水會一直進一直進,它不會停止,浪費一天就增加將近十噸(水),很快就解決掉,因為不能再拖,再拖的話真的是浪費冤枉錢。」,過去自來水兩個月抄表一次,萬一管線出問題發生漏水情形等收到帳單

不只面對高額水費,流失的水資源更是涓滴珍貴。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業務科長郭淑珍說:「(用戶)可以設定一個用水異常的警示,會用email或簡訊提供給我們的用戶,(傳統)抄表都一個月或兩個月之後才可以發現漏水,那就會浪費很多水資源。」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從民國104年開始推廣用水超過一千度的大戶裝設智慧水表,幾年下來用水大戶從1800戶降到1500多戶,總用水量下降10%。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業務科長郭淑珍說:「安裝的用戶,輔導他們漏水異常的有1400多戶,也節省了四百多萬(噸)的水資源。在這一次旱災裡,我們可以北水南送來支援其他的縣市用水,我覺得智慧水表也發揮了小小的貢獻。」,利用科技監測減少的水資源浪費,或許也是能紓緩台灣缺水壓力的一帖良方。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