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工業用水拉警報 智慧水表整合大數據先解決漏水問題】|DIGITIMES智慧應用報導
2021.03.11

【工業用水拉警報 智慧水表整合大數據先解決漏水問題】|DIGITIMES智慧應用報導

文‧廖家宜
圖‧寶山第二水庫(水利署)

                                                       
2020年是台灣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的一年,雖然無雨無災,但卻造成許多地區降雨創新近年新低,水情持續拉警報,尤其一向為用水大戶的工業用水,更想盡辦法節水應對,但事實上台灣一直以來還有個嚴重的漏水問題,在缺水期間,除了掌握用水實施節流,如何改善漏水狀況達到水資源最大化使用,也顯得愈來愈重要。

目前部分縣市的工業用水節水幅度來到11%,是否會因此影響科技用水大戶的產能,讓原先就吃緊的產能雪上加霜,也成為外界與市場關切的焦點。根據經濟部水利署3月10日最新數據,供應台灣三大科學園區的許多水庫目前處於低蓄水量。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的寶山與寶山第二水庫蓄水量百分比僅剩22.9%與11.4%;供應中部科學園區的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蓄水量更出現個位數,僅剩14.7%與9.7%;而供應南部科學園區的曾文水庫蓄水量百分比僅剩15.2%。

全台進入節水大作戰,但事實上,除了節流,台灣還有個嚴重的漏水問題得同時解決。根據自來水公司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的漏水率大約達18%至19%左右,每年漏水量高達6.2億噸,足以供應全台兩個月的民生用水,這對當前嚴重缺水的台灣來說,點滴之水也彌足珍貴,因此現階段除了透過供水調度,台灣同時還需改善嚴重的漏水問題,讓有限的水資源在供水配送時達到最大效益。此外,政府也預計於2031年要達到10%以下的漏水率。如此艱困的任務該如何達成?

為了更精準抓漏,相較傳統機械表只能顯示用水累積,漏水情形持續多久卻無法得知,用水管理相對困難,智慧電子水表最大的技術突破莫過於增加水表的穩定性與計量靈敏度,智慧水表能即時監控用水量,以秒為計算單位的智慧監測系統,可提供是否漏水、漏水天數以及漏水量等完整漏水訊息,甚至進一步整合供水配送管網資訊,預測可能漏水管段、管網漏水率、供水進出平衡、節能等資訊。

過去因台灣水費低,缺少汰換誘因,目前僅先從用水大戶優先推動,一般家戶則要等到提高性價比後才會導入,水利署指出,每月超過1,000度的用水大戶,預計至今年要全數完成智慧水表安裝,然當前能源永續議題意識高漲,加上台灣五缺問題待解,在外在環境壓力迫使下,原本被視為非強制性的智慧水表,也可能加速變成一種剛性需求。


全文取自: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id=0000605755_R1C6V4DE6V0EHB4UOLLIC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