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弓銓打造智慧水網,扭轉台灣缺水困境】|卓越雜誌採訪
2020.09.01

水資源專題-文二

弓銓打造智慧水網  扭轉台灣缺水困境
文‧葉怡君  攝影‧連梓璇

水當起保全、還能照護老人!?

精準掌握用水情報,在地廠商自行研發智慧水表布建智慧水網,實際達到節流目的,讓每一滴水都能有效的被利用,化解台灣多年來的缺水危機。


 

 台灣一直是一個「多雨卻缺水的國家」,在缺水國排行榜上位居十九,情況要比位於沙漠地區的沙烏地阿拉伯還要嚴重!然而,一個降雨量是世界平均值二‧六倍的國家,怎麼還會缺水?

 長年與水為伍,弓銓總經理楊崇明點出三個關鍵因素,地形陡峭、水庫嚴重淤積再加上人民無加以節制的用水習慣,以致於再多的水,都像流進了破了洞的桶子,怎麼留也留不住。楊崇明說:「缺水的問題除了如何開源,也要重視該如何節流?」


內建智慧功能   即時回報反應

「哪裡有漏水、哪邊會逆流?只要透過智慧水表,馬上就能判讀出異常,送出『狀態碼』回傳,立即就能掌握情況及時處理。」楊崇明指出,傳統機械式水表僅有紀錄用水度數外沒有其他功能,若想要做到節流,最好能精準掌握每分每秒的用水度數,檢視水資源是否被濫用或者無故遭到浪費,透過「智慧水管理」就能讓每滴水都能有效的被利用。

「全台共有四家生產水表的廠商,但做智慧水表的只有我們一家」楊崇明帶點驕傲地說。二十年來,弓銓透過田野式的實地訪查,確實掌握客戶實際需求,參酌國外各家大廠後,自行研發設計在地生產客製化的「智慧水表」,目前位於南科設有兩間廠房,是國內唯一一家從研發、生產到銷售一條龍的公司。

弓銓的智慧水表與國外競品相較最大的不同,在於將漏水偵測、逆流警示、防竊水管理及積算日誌等「智慧功能內建」於水表當中,如此一來,便能隨時偵測並掌握用水情況,做出正確的判斷立即回傳處理。相較國外廠商要不斷讀表累積大量數據,之後回傳至後的系統平台,相關人員才能做出反應,相對曠日費時。


每十分鐘回報  精準掌控用水情資 

弓銓的智慧水表根據客戶需求、搭配不同案場,目前已在公宅、智慧宅、學校、廠房、百貨等商場及辦公大樓等落地應用,產品八十%主要提供自來水事業單位「輸、配水管網管理」解決方案。

「水壓過高會爆管,水壓不夠又會造成水流過小難以使用,有時地下水管線爆管,還要等到水淹馬路、民眾通報才有人到場處理」,楊崇明說,這些看似為不足道的小細節,過去自來水公司都要派人親自到場處理,管理上缺乏精準度,但現在透過智慧水表與相關感測裝至遠端監控管理,每十分鐘回報一次,就能隨時遠端掌握流量、壓力及水質情況。

楊崇明表示,以往台灣水量計市場一直遭受國外廠商宰制,自來水公司只能屈就接受國外產品的規格與功能,台灣儼然成為「國外水量計的殖民地」,任外商予取予求。

現在,弓銓致力開發符合台灣需求的水量計產品,除了水量、水壓、水質及自動傳訊等硬體設備,為自來水公司量身打造各類「自動讀表(AMR)」、「質量壓監控系統」軟體,提供各式解決方案。


水資源管理角色  拓展海外版圖   

楊崇明指出,弓銓將水表結合台灣優異的ICT技術,打造出智慧水表,對於這項領先市場的創新產品,最初也曾有過自我懷疑,由於台灣的水產業較不受重視,價格打不贏大陸低價產品,品牌知名度又不如歐美大廠,一度讓楊崇明感到挫敗。

直到歐盟FP7(7th Framework Program)計畫團隊受邀來台並至弓銓參訪,看著弓銓研發的智慧水表,團隊驚訝表示:「我們都還在構思智慧水表的未來應用功能,台灣廠商已經落地實現!」這席話就像是對楊崇明打了一劑強心針。

後來,弓銓受邀參與由英、德、大陸相關智慧水表研究計畫,更成為當中表現最出色的國家,這才讓楊崇明放下心中大石,有信心帶著產品向外擴展版圖。

二○一四年起,弓銓陸續在國際參展,楊崇明謙虛地說,「雖然我們起步較晚,但還是有做出點成績」,目前以越南、泰國、印尼等新南向國家為主要銷售地區,楊崇明堅信,「即便拓展海外市場的路途雖艱辛且漫長,但『立足台灣,放眼世界』不會是一場遙不可及的夢。」

展望未來,楊崇明強調,智慧水網以智慧功能服務用戶為主,絕對不僅止於取代人工抄表,弓銓將持續以智慧水網為核心,導入「水保全」及「老人照護」兩大服務,持續扮演好「水資源管理」角色,運用弓銓於智慧水表及自動讀表累積的二、三十年經驗,一舉扭轉台灣的缺水困境,讓台灣智慧水管理產業站上國際舞台。

全文取自 http://www.ecf.com.tw/tw/article/show.aspx?num=5792&about=2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