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台南科學園區 弓銓企業參加2013年匹茲堡國際發明展智慧電子水表 偵測漏水與非磁傳動元件發明創意 耀眼國際
2013.06.22

南科弓銓囊括匹茲堡發明獎雙金殊榮 智慧電子水表耀眼國際
 

美國匹茲堡發明展-Invention & New Product Exposition (INPEX) 為美國最大的國際發明展-匹茲堡國際發明展,與德國紐倫堡、瑞士日內瓦發明展,並列世界三大發明展。由於美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輸出國,因此匹茲堡發明展也是國內發明人積極參與的重要展覽之一。2013年匹茲堡國際發明展於6月19-21日,美國時間21日下午2點在賓州匹茲堡圓滿落幕,台灣代表團其中來自台南科學園區弓銓企業,以具「可偵測家庭漏水多重功能智慧電子水表」,最為亮眼,獲得金牌的作品。

 

南科弓銓榮獲匹茲堡發明獎金牌殊榮 智慧電子水表耀眼國際

美國匹茲堡發明展-Invention & New Product Exposition (INPEX) 為美國最大的國際發明展-匹茲堡國際發明展,
與德國紐倫堡、瑞士日內瓦發明展,並列世界三大發明展,每年大約都在6月中旬開展。由於美國是台灣最大的貿易輸出國,因此匹茲堡發明展也是國內發明人積極參與的重要展覽之一。


 

2013年匹茲堡國際發明展 台灣代表團成績輝煌


2013年匹茲堡國際發明展於6月19-21日,在賓州圓滿落幕,其中來自台南科學園區弓銓企業,
以具「可偵測家庭漏水多重功能智慧電子水表」與具有「非磁傳動元件」新發明創意,獲得大會評審與參訪客商好評,台灣經濟部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陳寬享主任,亦親向弓銓參賽人員致賀。

你家漏水了嗎?智慧電子水表告訴你~
一般家庭漏水很難被發現,大多數的民眾都是要等到水公司水費帳單出來了,看到水費帳單暴增,才驚覺家中管線漏水了。在以台灣的自來水公司為兩個月抄表一次,在過一個月才能出帳單,當民眾拿到帳單時,從而發現家中漏水時,其實已經都過了三個月。按自來水管理規定,水表後端的漏水是需由用戶自行負責的,因此不僅水費需多繳,連帶水費徵收的垃圾清運費、水源保育與回饋費、清除處理費、污水下水道使用費,亦隨之需多繳納。在台灣的住宅用水,大多是需藉由抽水馬達抽蓄屋頂水塔後,再自水塔放流至家庭各用水管線。因此,電力的耗費,也會因為用水與漏水的增加,而使電費增高。多數民眾都以為水費便宜,不太在意家庭用水與漏水狀況,在水資源匱乏的年代,管線漏水亦是造成水資源的浪費。


來自科技大城台南科學園區的弓銓企業,以二十年來的流量計量專業,發明「可偵測漏水多重功能智慧電子水表」,並參加本次2013年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首次與世界各國頂級發明產品的競賽。參展廠家弓銓企業蘇政賢經理表示:電子水表偵測出家庭用水有漏水時會發出警訊,而且可計算出漏水量,民眾可及早發現家中管線是否漏水。在去年與淡江大學水資源政策研究中心執行水利署對於電子水表應用的實證研究,實際在安裝用戶中發現有民眾家裡衛浴馬桶止水橡膠塞劣化,水龍頭未能栓緊,進而導致自來水滲漏的實際案例。由於,智慧電子水表符合ISO國際標準C級計量等級,因此計量靈敏性高,對於微量漏水亦能偵測出來,對於節約用水與家庭用水計量有極大的幫助



 

IPNEX 大會主席Nicole Hait 頒獎給弓銓企業研發的
「可偵測漏水多重功能智慧電子水表」

全球首創的技術,就是「非磁傳動元件」技術

弓銓公司蘇政賢經理進一步表示:這個智慧電子水表,有一個全球首創的技術,就是「非磁傳動元件」技術,現在美國、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水表,仍多為採用機械齒輪作為傳動與計算流量,容易遭受水中雜質或者因長久運轉的磨耗,致使齒輪崩損,而使計量不靈敏、失去準確性。然而傳統的乾式水表則是以磁鐵作為葉輪轉動感應計量,而乾式磁鐵若遇用水量大,加速轉動時,將會使葉輪實際有轉動,而上層積算器來不及反應的「脫磁現象」,此時水表計量形成空轉且不計量,另外有些落後國家的用水戶民眾則會藉由磁鐵來干擾計量,致使計量失準。但,反觀「非磁傳動元件」的設計,可避免高速不運轉與磁力干擾,而能維持優越的計量靈敏。這個技術的突破,目前還沒有其他國家業者能做得出來。


防止逆流水汙染 智慧電子水表 逆流計量警訊把關

智慧電子水表具有逆向計量功能與警訊功能。很多住宅興建過程中,有時會有與其他水源錯接問題,如與地下水管線並接。當供水水壓不足時,地下水源就會流入乾淨的自來水管道中,也有住宅施工人員的錯誤施工或一時的不謹慎,將汙廢水管線與自來水管線並接,而導致汙水與乾淨自來水混流的狀態,此現象將會嚴重危害民眾飲用水的健康。逆流計量功能,對於其他水源逆流侵入,導致自來水受汙染時,產生警訊功能,提醒用水戶注意與改善,維護用戶用水的計量安全。


 

World Bank(世界銀行)技術轉移處官員蒞臨參訪


台南科學園區的弓銓企業,注重技術與研發,目前亦有研發可搭配自動傳訊與自動抄表的中端通訊介面,以及水資源管理系統,將可嘉惠廣大民眾用水管理意識,減少漏水的浪費。智慧電子水表的出現將為我們把關珍貴的水資源,並能落實全民節能減碳之共同目標。(林志勳)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