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領軍 臺灣水科技產業 衝向國際市場
2015.04.20

第七屆世界水論壇,自4月12日起在南韓大邱會展中心等地,一連舉行6天,探討「水與人類的未來」。經濟部次長楊偉甫15日受邀參加由世界水論壇主辦國韓國舉辦之亞洲領袖高峰會議,與會代表包含美國陸軍工兵團、日本、新加坡、印尼、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17國代表。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15日受邀參加由世界水論壇主辦國韓國舉辦之亞洲領袖高峰會議,楊次長于會中分享臺灣從莫拉克颱風及目前國內嚴峻旱象經驗,並呼籲各國正視水資源問題,必須提前為氣候變遷作準備。楊偉甫於會上表示,在氣候變遷下,世界各地水患及乾旱問題頻傳,臺灣更在是兩個極端間擺蕩,水資源問題比其他國家更加嚴竣,工程方法已無法完全解決水的問題,惟有與科技技術結合,才能提早預警,進行必要疏散撤離,降低災損。

臺灣目前正面臨67年大旱,但如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在抗旱過後緊接著就會有大雨。楊偉甫強調,世界各國都必須正視水資源的問題,無論水災或旱災均需預作準備,談定長期策略,因應氣候之不確定性。

會後決議成立亞洲水論壇(Asia Water Council)作為解決亞洲水問題之平臺,並發表〝透視亞洲水環境〞(Iasight into Asia Water)協助各國瞭解亞洲特殊的水問題,其中臺灣也提供資料成立專章分享臺灣水資源管理經驗。

 

經濟部楊偉甫次長(中)與水利產業促進協會常務監事徐金錫(左二)

訪視世界水論壇參展場加台灣好表弓銓企業

楊崇明總經理(右一)行銷經理蘇政賢(右一)

 

七屆的2015世界水論壇在韓國大邱登場,經濟部首次籌組包含水利署和臺灣水利產業發展促進協會多家廠商以臺灣館展出,由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領軍,組成臺灣代表團參加。楊偉甫次長16日上午並訪視臺灣館攤位,並表示:感謝臺灣水利界產官學的共同參與,首次組團參與世界水論壇展會,將考察各國作法,讓臺灣的先進水利產業技術在世界發光。

韓國世界水論壇的臺灣館設置林進日本、等國阿拉伯,吸引眾多國家水利管理人士前來。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的研究成果也受到與會各國水利專家的青睞,高瑞棋教授表示:西班牙、突尼西亞、俄羅斯、日本等國水利官員,對於臺灣水工模型試驗設備能力與分析資料整合及國際合作客提的專項大感興趣,並期待雙方能展開交流與合作。

 

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高瑞棋教授向國際人士介紹水工模型分析技術

 

水利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汪雅康表示:本次國內優秀水利產業參與,包含南科弓銓企業的智慧電子水錶和自來水流量壓力即時監測系統等共有13家臺灣廠商參展,要讓世界看到臺灣水利產業科技的進步,建立臺灣水利產業的形象,也能幫助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世界水論壇各國人士在節能減排的聲浪中,弓銓企業的智慧電子水錶,吸引了多國水利人士前來洽詢臺灣智慧電子水錶的技術。弓銓行銷經理蘇政賢表示:智慧電子水錶具有偵測漏水與逆流警訊功能,可幫助民眾發現家中漏水與漏水量,也能應用在家戶減漏,把漏掉的水省下來,將會比少用的水量省更多。而反向計量偵測功能,可避免管線錯接逆流污染的警訊,維護用水安全,也是節水的利器。

臺灣正經歷一場缺水的窘境,有效水管理科技也是本次論壇的議題,水利署一方面在國內解決水資源調配,也積極與世界交流,並將臺灣水利產業推向國際,期待全民節水的省水,不如有效用水管理與善用水資源,更需要重視新興水管理科技的扶持。(劉安)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