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台灣好表計量技術讚 甲級計量技術人員考試高分考取應試心得
2015.06.29

103年度經濟部甲級計量技術人員考試,「台灣好表」弓銓企業的工程師徐文哲高分考取技術資格。

徐文哲現服務於弓銓企業為流量實驗室之工程師,弓銓實驗室為TAF所認可的校正與測試實驗室。徐文哲職掌各式水量計、流量計的TAF校驗服務、水量計的自行檢定試驗、申請度量衡業務等工作。除本身具備深厚的計量知識與專業能力,於工作期間,透過實驗室嚴密的監督評鑑及馬董事長永賢、楊總經理崇明及吳經理文賜協助下,對於計量專業領域〈如ISO 17025、量測不確定度等相關概念〉及度量衡法規規範〈如水量計型式認證、自行檢定相關作業等申請事項〉更有深厚實務經驗。

日前徐文哲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邀請撰稿分享甲級計量技術人員考試心得。徐文哲表示:目前舉辦的計量技術人員考試,可分為甲、乙級人員考試,每年或間年舉辦,該考試需具有相關實務經驗方可報考。甲級與乙級考試題型不同,相較於乙級人員是非題及單選題的命題方式,甲級考試題型採單選題及多重選擇題,因此其難度提升不少,且標準檢驗局並未就甲級考試提供任何相關題庫供考生參考與練習,僅告知甲級考試應試科目與一份甲級模擬試題,因此徐文哲特別歸納以下考試準備方向與備考方式供未來欲參加甲級考試的考生做應試參考:

一、度量衡法部分:

考生可至標準檢驗局的官網〈http://www.bsmi.gov.tw〉下載最新的度量衡法規,裝訂成冊後以便條紙的方式將法規的名稱黏貼於冊子的側邊,方便日後復習及於考試當天可以快速查閱法規。無須死背法規條文,但法規條文的內容須了解並融會貫通。

二、考古題練習部分:

甲級考試雖開放可攜帶相關書籍入場考試,然而標準檢驗局除了一份甲級模擬試題並無其他相關考古題可供準備。由於在此次考試時出現了許多乙級計量模擬試題的題目,因此可走向多練習乙級計量模擬試題的方向進行。考生可至計量學習網〈https://metrology.bsmi.gov.tw/〉密集練習乙級計量的模擬試題,並可將模擬試題內容列印成PDF檔作為個人應試準備的題庫範例。提供一個方式可加速復習,便是可在模擬試題中將不熟練的題目個別紀錄於自己的筆記本中,該筆記可當成考前查看的重點。

三、未碰觸領域之學習方式:

就甲級應試科目仍有其之前未接觸過之領域,如度量衡行政組織、計量產業現狀與動向、品質管制、可靠度概論等項目。針對此,徐文哲先生建議對於度量衡行政組織部份可透過標準檢驗局網站去瀏覽、收集標準檢驗局組織的各種介紹;品質管制與可靠度概論部份可自行搜尋相關內容的介紹,把相關資訊或是不懂的部份勤做筆記,方便考試當天有翻閱的參考依據。

四、量測不確定度部份:

因該部分考題千變萬化,萬不得死背答案,須了解ISO GUM之規定,熟悉A、B類的評估方式、標準不確度如何計算、推估出來的。考生可多多參與標準檢驗局所舉辦的教育訓練課程,因為考試題目不少出自於教育訓練課程的教材講義。另,標準檢驗局所提供的甲級模擬試題要完全了解,可從試題的內容可以清楚甲級考試所考的類型與出題方式。

五、應試心態:

平常心應試即可,得失心過重反而會給自身帶來太大的壓力因而無法發揮實力。因考試沒有分數倒扣的機制,若考試當下若有不確定的部分不要留下空白而喪失機會。交卷前把題目從頭到尾檢查確認一次,切記確認到後最後一頁時答案必須再重新填入,否則先前填寫的最後一頁答案會不見,針對這點各位考生要切記。(徐文哲)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