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2016台灣好表年度公益贊助活動 李鴻源教授南部開講
2016.04.27

「台灣到了2030年,將缺40億噸的水,但是,我們已經沒有資格談開源了。」—李鴻源教授

 

圖:李鴻源教授演講

 


台灣好表 弓銓企業2016年度贊助公益活動,由財團法人臺南市不動產教育發展研究協會主辦,邀請前內政部部長李鴻源教授到南部「開講」,舉辦「從天然災害的預防─地震、土壤液化對建築的影響」兼「如何讓政府變聰明」免費講座,現場湧入逾千人前來聽講,台南市顏純左副市長亦到場參與。

 

圖:逾千名聽眾參與圖:台南市顏純左副市長開場引言

 

弓銓企業楊崇明總經理表示:近幾年天災頻傳,年初台南的大地震,更是震碎不少美滿家庭,並引發大規模土壤液化問題,因此特別一同邀請李鴻源教授到台南演講,為民眾闡述正確的防災觀念。

李鴻源教授的演講不只針對地震議題,在現場也為民眾講解目前台灣面臨的問題,從政府財務危機、地層下陷、缺水困境、環境保護到人口居住問題,以自身的學術專業與厚實的從政經驗,透過淺顯易懂的描述方式,將困難且抽象的概念化作貼近民眾生活的例子。

近幾年,台灣出現多種水資源問題,水太多、水太少亦或者是水太濁,困擾著民眾日常生活,進而引發民怨,其中,乾旱是最為嚴重、影響層面最廣的問題,若是南科缺水一日,預估損失金額將高達30億元,長期缺水,更是影響民生糧食的穩定。李鴻源教授提到,民眾總是希望透過水庫清淤,開源的方式來解決缺水,但是若以經濟成本作為考量,水庫清淤根本是不可能達成的事,若我們對於這項問題一直保持沉默的態度,到了2030年,台灣將面臨缺近40億噸的水危機。

台灣年降雨量是在世界平均值之上,但每人可用水量卻比阿拉伯國家的居民還少,可說是「缺水的多雨國」。一滴水從水庫流出,因為蒸發、漏水,到用戶手上時僅剩下原本的20%。然而水價長期低廉,養成民眾長年的用水浪費習慣,漏水問題更未獲得社會大眾的重視,李鴻源教授強調,台灣沒有資格談開源,我們只能從節流開始著手,透過水資源管理,改善漏水環境、民生汙水回收利用,扭轉困境。

圖:李鴻源教授不斷電開講圖:台灣好表員工專心聽講

 

李鴻源教授也認為,解決台灣問題不能再迷信工程手段,應仰賴非工程手段,例如透過管理、生態工法、公民參與方式進行。弓銓企業楊崇明總經理會後表示認同,針對台灣的缺水問題,弓銓企業已投入多年的研究,希望可提出完整的解決方案,透過智慧電子水表與遠端監測系統,可有效管理水資源,並盡早發現漏水、破管等異常用水,除了自來水事業單位進行監管,用戶本身也可經由專屬帳號自我管理用水,讓用水管理不限於公家單位,而是實際地擴及到用戶方,幫助用戶了解自身用水趨勢,改善用水習慣。

 

圖:李鴻源教授接受台下問題圖:李鴻源教授贈書予弓銓企業楊崇明總經理

對於防災,李鴻源教授提出防災型都更,藉由循序漸進的方式,解決老舊房屋將引起的問題,活化土地利用並改善都市景觀,然而,這需要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積極與住戶雙向溝通,經過不間斷的對話才能實行。

演講內容豐富扎實,在會後問答時間,民眾積極互動,爭相發言詢問。主持人蘇政賢經理表示本次演講收穫良多,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再次邀請李鴻源教授講述環境議題,藉大師開講,提高民眾對於環境議題的重視。(黃敏惠)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