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1030518大愛二台 新聞探索周報《留水年華》─留住水資源
2014.05.26

       
今年的首波梅雨報到,讓已水情告急的曾文與南化水庫稍微解渴了!由大愛電視台專題《留水年華》介紹水的利用、運用以及使用智慧水表更有效率的掌控漏水情況。台灣的降雨量其實很多,但因為河川陡急以及極端氣候的影響,沒雨的天數增加、而一下起雨來卻又是暴雨,加上台灣水庫因長年泥沙淤積降低了蓄水量,因此要留住水變得更加困難。

除了先天的因素,也因為台灣水費便宜﹝已有20年未調漲﹞,民生用水一度2元、工業用水一度11元,讓民眾對於水價自然無感。對於這樣的現象,經濟部目前規劃「耗水費」,對於用水浪費的產業要附加「耗水費」,等於是多收一倍的費用﹝一度22元﹞。希望藉此鼓勵循環使用工業用水。

因此,台北科技大學土木防災所主任林鎮洋提出:「並非台灣水資源不足,而是對於水的管理不足。」台灣河川上游的地方平均年降雨量高達3000公厘,平地的地方也有2500公厘,根本稱不上水資源不足。

  

儘管年降雨量這麼大,除了天氣地形影響,但因為台灣的漏水率每年可以漏掉四座曾文水庫的蓄水量﹝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479,550,000 m3﹞,所以台灣的水永遠都供不應求。

  
根據統計,台灣自來水管漏水率高達1/3。所以如何治水又不缺水是台灣目前水資源管理的最嚴苛的考驗。而低廉的水價卻是台水公司要治水的難題之一。全球統計下來,台灣的水價是全世界倒數第五低,因為如此便宜的水價,讓民眾對於水資源的珍貴毫無感覺。台灣的水費負擔率是全世界最低的,與全球平均值比起來,僅占全世界的9%。
水資源其實也不是難以管控,除了現在有智慧電表,現在也有智慧水表了。也就是利用電子式水量計取代傳統機械式水量計,利用系統化來即時監測各個點的流量,這樣能更精確、有效率地找出是哪裡出現漏水現象。例如:沒有人用水的時間卻出現用水量,這樣就能知道為什麼水費會飆高的原因了。


目前此智慧水表多應用在社區型態,也在智慧型社區較為普遍。透過面板即可即時掌控目前家裡的用水量,監測任何時間點的用水情況。在漏水發生的時候,也能透過簡訊即時通知住戶盡快處理。另外這樣的系統也能統計過去現在的用水量,可以評估節約用水的成果,讓住戶可以聰明用水。
除了利用智慧水表即時掌控,將住宅屋頂形成雨水收集區在儲存回地下室,也是一種我們在水資源日漸稀少的情況下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方式。但因為建築法規未強制規定建築愈需要備有節約用水設備,一般建築商除為了拿建築標章,根本沒有意願做這樣的建設。最重要的還是民眾的觀念,技術上的問題比較容易克服,如果民眾用水還是抱持著因為水費便宜而造成的浪費,台灣的缺水情況也永遠不會被改善,善用節約用水的新方法不但能減少水的浪費,也能讓每滴水用得更有價值。(2014.05.18)

大愛二台 新聞探索周報《完整報導》
 

請點擊此影音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nn0jN4bcgo&list=UUUPBd33FfjzEYOCzn6MSLIg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