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李鴻源:人口超限集中北台】 / (中華日報)
2016.04.26

【中華日報 / 04.23】

特約記者陳正一/南市報導

「如何讓政府變聰明?」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二十三日至台南演講時強調,外行人怕水災,內行人怕旱災,由於台灣位處不安全地帶,包括地震、風災和水災經常發生,若要做好災害預防需有國土規劃觀點。他並認為人口超限集中北台灣,若行政院和立法院南移,防災問題可解決一半。

 日前世界各地接連發生芮氏規模七以上的大地震,國內有專家認為已進入地震頻繁期,而南台灣也在兩個多月前出現逾六級地震,是南台灣數十年來罕見,更造成台南永康一百餘人傷亡慘劇,隨後引發民眾熱切關注土壤液化與大地震對住宅建築的影響。社團法人臺南市不產教育發展研究協會理事長李崇智特邀李鴻源到台南演講。

 李鴻源站在水利工程師的立場,除向民眾闡述正確防災理念,並呼籲大家支持認真做事的官員,否則人才留不住。其實現在很多國家找他幫忙,借助水利專才從國土規劃來防災,卻只有在台灣幫不上忙。

 台南發生永康維冠大樓倒塌前三年,李鴻源時任內政部長,就主張用防災型都更以減少各種天然災害造成人民傷亡、財產損失。他舉台北101旁老街廓更新為例,總面積九公頃土地,政府主導興建,把所有財務試算完,可蓋二十棟四十層樓國宅,拆掉舊公寓,住戶可換到新國宅住,共同持有土地,等於用房子換土地,又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都市也更漂亮。

 李鴻源強調,防災型都更絕不是南市政府可獨立解決的,必須中央政府協助共同解決,且要有堅強意志力的首長。其實三年前他就交代營建署,做好全台灣的防災圖,將危險建築物找出來,當時就已有永康三個老舊眷村,納入防災型都更相關計畫。不過,拆房子過程困難重重,例如公寓拆除就會遇到一樓、頂樓的住戶反對,必須經過冗長的對話階段才能真正執行。

 李鴻源也指出,台灣最令人擔心的是民粹問題,例如水費為全世界第四低,如同電費、油價,若因應能源政策調漲,反對聲浪便排山倒海而來,讓官員很難展現魄力解決問題。其實很多水被浪費掉,從節水方向思考,包括所有民生用水都能回收再利用。

 針對防災,李鴻源認為政府要站在第三線,並以全災害管理的觀念,透過公民參與方式來完成。他舉甲仙一個小學畢業的里長為例,善用內政部的防災圖,並分派任務給村民,有的負責看水位,有的背老人到避難場所,結果在天然災害發生時就救了三十二個人。

 這場公益講座是由弓銓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昇泰人文建築、臺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台南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社團法人台南市建築師公會、台南市職業工會總工會共同主辦,昨日下午在台南高工大禮堂舉行,現場湧入逾千人聽講。

 

  •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若行政院和立法院南移,防災問題可解決一半。 (記者陳正一攝)

 

線上新聞: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3&nc_id=89761

  •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